2009年12月8日

Linux是玩家在玩的作業系統[宿命]!?

接觸了linux這許多年之後,我開始真的認為Linux真的會變成玩家在玩的系統,因為他跟M$不大一樣,很多細節需要去瞭解,因為瞭解,慢慢地就開始愈陷愈深,然後講到比較艱深的地方的時候,許多一般使用者就跟不上,然後把linux的人當作玩家
不知道我是否沒接受過M$的教育訓練的關係,我並不知道如何去加速M$的開機速度,我也不知道M$底下到底開了多少服務,反觀因為在網路上搜尋跟書本上學習的結果,我相對對linux比較有把握,真的認為open source真的很好,可以掌握的地方比較多

M$把所有的東西包起來,簡單的跟使用者說,你都不需要懂啦,只要會用就好,好像跟一般人說你只要會開車就好,剩下的有問題請回原廠,車子還好,大多問題回原廠可以解決,可是電腦很多會說~硬體廠商(比方說電視卡)說你這是作業系統的問題,M$說你這是電視卡驅動程式的問題,這真的比較好嗎?
linux是open source,所以大家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的時候,會去打開引擎蓋來看看,東修理西動動的,這樣就被冠上了"黑手"/玩家的稱號了,久了大家也認為玩linux的大多是玩家

我覺得M$與linux都存在著矛盾,M$認為使用者不需要瞭解太多,然後他也權限全開,讓一大堆病毒跟木馬很容易入侵,真真的安全或者容易使用真的應該是來自使用者的自覺跟瞭解,就像是一般人不會認為開車應該是與生俱來的技能一樣,他們會去上補習班,會去學習才是對的。
linux覺得我已經弄得很好了,也open source了,請大家有問題自己去改吧,一般使用者沒有太大的能力去改變一些東西,這樣的方式會讓他們覺得這東西很難使用,因為這關係讓他們不會深入去學習這開放的系統

最後來說,在設計理念、學習理解和使用者的認知,三者之間的力道拉扯,造就了現在這種狀況,我想短時間內,真的linux還是玩家在玩得系統

沒有留言: